升山采珠 [ shēng shān cǎi zhū ]

基本释义

到山上去采珍珠。比喻办事的方向、方法错误,一定达不到目的。

详细释义

【解释】:到山上去采珍珠。比喻办事的方向、方法错误,一定达不到目的。

【出自】:《后汉书·刘玄传》:“兴化致理,譬犹缘木求鱼,升山采珠。”

出 处

《后汉书·刘玄传》:“兴化致理,譬犹缘木求鱼,升山采珠。”

近义词

缘木求鱼

成语接龙

珠歌翠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号雪舞舞词弄札札手舞脚脚心朝天天下一家家传户颂颂声载道道在屎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贼独夫夫倡妇随随车甘雨雨打风吹吹弹歌舞舞榭歌楼楼船箫鼓鼓腹含和和风细雨雨零星散散带衡门门户之见见素抱朴朴斲之材材剧志大大吹大打打家截道道貌凛然然糠自照照章办事事过情迁迁兰变鲍鲍子知我我见犹怜怜贫恤老老弱残兵兵无常形形影相吊吊民伐罪罪恶昭着着手生春春意阑珊珊珊来迟迟疑未决决一雌雄雄文大手手疾眼快快心遂意意广才疏疏水箪瓢瓢泼大雨雨沾云惹惹是生非非愚则诬诬良为盗盗名暗世世道人情情深骨肉肉山酒海海沸山摇摇手触禁禁情割欲欲速不达达官贵人人微言贱贱买贵卖卖刀买犊犊牧采薪薪尽火传传诵一时时绌举盈盈则必亏亏心短行行住坐卧卧不安席

英文翻译

Ascend the mountain to gather pea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