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头着粪 [ fó tóu zhuó fèn ]

基本释义

佛的塑像上着了鸟雀的粪便,比喻好东西上添上不好的东西,把好东西给糟蹋了(含讥讽意)。

详细释义

【解释】:着:放置。原指佛性慈善,在他头上放粪也不计较。后多比喻不好的东西放在好东西上面,玷污的好的东西。

【出自】: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七:“崔相公入寺,见鸟雀于佛头上放粪,乃问师曰:‘鸟雀还有佛性也无?’师曰:‘有。’崔曰:‘为什么向佛头上放粪?’师曰:‘是伊为什么不向鹞子头上放?’”

【示例】:今人标点古书而古书亡,因为他们乱点一通,~:这是古书的水火兵虫以外的三大厄。 ◎鲁迅《且介亭杂文·病后杂谈之余》

出 处

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七:“崔相公入寺,见鸟雀于佛头上放粪,乃问师曰:‘鸟雀还有佛性也无?’师曰:‘有。’崔曰:‘为什么向佛头上放粪?’师曰:‘是伊为什么不向鹞子头上放?’”

例 句

这个破坏日本固有文化传统“~”的计划,遭到广大人民的一致反对,直到现在还没完成。

近义词

雪上加霜,佛头加秽,避坑落井,狗尾续貂,佛头著粪

反义词

奉若神明,锦上添花,雪中送炭

成语接龙

粪土不如如释重负负俗之累累屋重架架屋迭床床下安床床笫之私私淑弟子子虚乌有有根有苗苗而不秀秀水明山山童石烂烂漫天真真知卓见见惯不惊惊喜若狂狂三诈四四衢八街街头巷尾尾大不掉掉舌鼓唇唇辅相连连明连夜夜以继日日和风暖暖衣饱食食为民天天壤之隔隔年皇历历历可数数短论长长吁短气气吞湖海海水群飞飞鹰走犬犬马之恋恋酒迷花花红柳绿绿暗红稀稀奇古怪怪事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缓缓带轻裘裘弊金尽尽智竭力力不能及及宾有鱼鱼书雁信信言不美美芹之献献替可否否终则泰泰山磐石石火光阴阴阳交错错落不齐齐大非偶偶烛施明明珠暗投投石下井井中视星星飞云散散阵投巢巢倾卵破破门而出出于意外外宽内深深切著白白水鉴心心知其意意气相投投桃报李李白桃红红叶题诗诗朋酒友友风子雨雨打风吹

英文翻译

smear buddha 's head with d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