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虎添翼 [ rú hǔ tiān yì ]

基本释义

好像老虎长出了翅膀。比喻增添力量,使强大的更加强大,或使凶恶的更加凶恶。

详细释义

【解释】:好像老虎长上了翅膀。比喻强有力的人得到帮助变得更加强有力。

【出自】:三国·蜀·诸葛亮《心书·兵机》:“将能执兵之权,操兵之势,而临群下,臂如猛虎加之羽翼,而翱翔四海。”

【示例】:因为匪徒们深知,这两件东西一掌握在姜青山手里,就~,再多的人也奈何不了他。 ◎曲波《林海雪原》二七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分句;含褒义

出 处

明·西周生《醒世姻缘传》:“那尤氏亦因没了薛教授的禁持;信口的把个女儿教道;教得个女儿如虎添翼一般……”

例 句

1. 企业和科研机构联手,新产品开发~。

近义词

如虎生翼,火上浇油,如虎傅翼,推波助澜,如虎得翼,为虎傅翼,锦上添花,助纣为虐,如鱼得水,猛虎添翼,为虎添翼,为虎作伥

反义词

雪上加霜

成语接龙

翼翼小心心惊胆战战天斗地地下修文文修武偃偃甲息兵兵不厌诈诈奸不及及笄年华华冠丽服服牛乘马马到成功功名富贵贵不可言言重九鼎鼎成龙去去邪归正正儿巴经经久不息息怒停瞋瞋目竖眉眉清目秀秀色可餐餐风啮雪雪胎梅骨骨瘦如豺豺狼野心心惊胆落落落大方方面大耳耳聪目明明媒正礼礼贤下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足三分分床同梦梦熊之喜喜见于色色若死灰灰飞烟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望高名名存实亡亡国灭种种玉蓝田田连阡陌陌路相逢逢凶化吉吉光片羽羽扇纶巾巾国英雄雄唱雌和和衷共济济世安人人微言贱贱买贵卖卖妻鬻子子曰诗云云开见天天假良缘缘木希鱼鱼肉乡里里出外进进贤退愚愚公移山山寒水冷冷面寒铁铁面枪牙牙白口清清身洁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垂千古古为今用用兵如神

英文翻译

lit. like a tiger that has grown wings; with redoubled power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