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梁画栋 [ diāo liáng huà dòng ]

基本释义

在栋梁等 木结构上雕刻花纹并加上彩绘,是中国古代的一种建筑艺术。后来也指豪华的建筑。

详细释义

【解释】:指有彩绘装饰的十分华丽的房屋。

【出自】:元·王子一《误入桃源》第二折:“光闪闪贝阙珠宫,齐臻臻碧瓦朱甍,宽绰绰罗帏绣成栊,郁巍巍画梁雕栋。”

【示例】:正面五间上房,皆是~,两边穿山游廊厢房,挂着各色鹉画眉等雀儿。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三回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指建筑物很华丽

出 处

元·无名氏《看钱奴》:“这的是雕梁画栋圣祠堂。”

例 句

正面五间上房,皆是~,两边穿山游廊厢房,挂着各式鹦鹉画眉等雀鸟。

近义词

琼楼玉宇,亭台楼阁,雕梁绣柱,金碧辉煌,雕栏玉砌,富丽堂皇

反义词

瓮牖绳枢,蓬门荜户

成语接龙

栋梁之材材大难用用管窥天天造草昧昧旦晨兴兴师问罪罪加一等等夷之心心旷神怡怡情悦性性急口快快心满意意气风发发蒙解惑惑世盗名名山事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饱马腾腾声飞实实逼处此此事体大大街小巷巷议街谈谈虎色变变俗易教教导有方方员可施施施而行行不苟合合而为一一字兼金金鸡消息息交绝游游光扬声声势熏灼灼艾分痛痛不欲生生而知之之死靡二二话不说说白道黑黑家白日日削月割割恩断义义无旋踵踵武前贤贤贤易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不绝口口传心授授人口实实至名归归正邱首首尾两端端本澄源源源而来来日大难难能可贵贵贱无常常胜将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黏去缚缚舌交唇唇揭齿寒寒木春华华封三祝祝发空门门可张罗罗钳吉网网漏吞舟舟中敌国国富民丰丰屋延灾灾难深重重山复水水满金山

英文翻译

a richly ornamented buil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