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丽堂皇 [ fù lì táng huáng ]

基本释义

形容建筑物华 丽雄伟。也形容场面华丽而盛大。堂皇:气势盛大。

详细释义

【解释】:富丽:华丽;堂皇:盛大,雄伟。形容房屋宏伟豪华。也形容诗文词藻华丽。

【出自】: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四回:“连忙灯下一看,只见当朝圣人出的是三个富丽堂皇的题目。”

【示例】:他的这篇文章,可谓是~。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形容建筑物等

出 处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只见当朝圣人出的是三个富丽堂皇的题目;想着自然要取几篇笔歌墨舞的文章。”

例 句

这个商店经过装璜,显得~。

近义词

美轮美奂,珠围翠绕,雍容华贵,雕梁画栋,金碧辉煌,雕栏玉砌

反义词

家徒四壁,破烂不堪,颓垣断壁,家贫如洗,因陋就简,一贫如洗,寒微简陋

成语接龙

皇亲国戚戚戚具尔尔汝之交交臂历指指日誓心心急如焚焚林而狩狩岳巡方方桃譬李李下瓜田田月桑时时和岁稔稔恶盈贯贯颐备戟戟指嚼舌舌尖口快快人快性性命关天天网恢恢恢廓大度度长絜短短吁长叹叹为观止止谈风月月值年灾灾难深重重纰貤缪缪种流传传诵一时时来运转转辗反侧侧足而立立功赎罪罪有攸归归之若水水底捞月月盈则食食不下咽咽苦吐甘甘泉必竭竭智尽忠忠肝义胆胆大心小小小不言言者弗知知人则哲哲人其萎萎糜不振振领提纲纲目不疏疏不间亲亲操井臼臼头深目目乱精迷迷而不返返虚入浑浑水摸鱼鱼水相投投间抵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鸿戏海海楛石烂烂若披锦锦绣山河河清三日日征月迈迈古超今今是昨非非异人任任其自然然荻读书书缺有间间不容发发踪指示示贬于褒褒贬与夺夺门而出出神入化

相关谜语

1.最富丽的地方:(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sumptuous mansions (idiom); splendorous and majes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