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隅顽抗 [ fù yú wán kàng ]

基本释义

也作负嵎顽抗。依靠险要的地方顽固对抗:尽管敌人~,最终还是被我军全部歼灭。隅、嵎(yú):山势弯曲险要的地方。

详细释义

【解释】:负:依靠;隅:山势弯曲险阻的地方。凭借险阻,顽固抵抗。指依仗某种条件,顽固进行抵抗。

【出自】:《孟子·尽心下》:“有众逐虎。虎负嵎,莫之敢撄。”

【示例】:最后牛元峰逃到镇东头的小寨里,指挥着一个多营~,死不投降。 ◎徐海东《奠基礼》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孟子·尽心下》:“有众逐虎;虎负嵎;莫之敢撄”。

例 句

战争已经连续三天三夜,我军在黎明时分终于将~的敌人全部歼灭。

近义词

困兽犹斗,负险固守,垂死挣扎

反义词

束手就擒,俯首就缚,束手就缚,戴罪立功,改恶从善,迎头痛击,束手待毙,弃械投降

成语接龙

抗颜为师师出有名名公巨人人单势孤孤芳自赏赏罚信明明争暗斗斗美夸丽丽句清辞辞严谊正正气凛然然荻读书书空咄咄咄咄怪事事在萧墙墙花路柳柳市花街街坊四邻邻女窥墙墙头马上上善若水水火不避避人眼目目瞪口结结驷列骑骑驴索句句斟字酌酌金馔玉玉堂人物物极则反反复无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阴夜雪雪鬓霜毛毛举细故故弄玄虚虚舟飘瓦瓦灶绳床床上施床床下安床床上迭床床头金尽尽释前嫌嫌好道恶恶尘无染染蓝涅皂皂白难分分文不直直眉怒目目迷五色色胆迷天天宝当年年事已高高情逸兴兴灭继绝绝子绝孙孙康映雪雪案萤窗窗间过马马革裹尸尸位素餐餐霞吸露露红烟绿绿惨红愁愁红惨绿绿林大盗盗跖之物物竞天择择主而事事火咒龙龙蛇飞舞舞文弄法法不阿贵贵耳贱目目不忍视视同路人人事不醒醒聩震聋

英文翻译

fight stubbornly with one's back to the wall; put up a desperate struggle; resist desperately in a hopeless situ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