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气凛然 [ zhèng qì lǐn rán ]

基本释义

正气:刚正之气。凛然:可敬畏的样子。形容正气威严不可侵犯。

详细释义

【解释】:正气:刚正之气。凛然:可敬畏的样子。形容正气威严不可侵犯。

【出自】:罗广斌、杨益言《红岩》第十章:“许云峰把椅子一推,正气凛然地站在大厅当中,昂头命令道:‘送我回监狱!’”

出 处

罗广斌、杨益言《红岩》第十章:“许云峰把椅子一推,正气凛然地站在大厅当中,昂头命令道:‘送我回监狱!’”

近义词

大义凛然,义薄云天

反义词

卑鄙无耻

成语接龙

然糠自照照猫画虎虎踞鲸吞吞符翕景景入桑榆榆瞑豆重重义轻财财竭力尽尽其在我我醉欲眠眠思梦想想方设法法不阿贵贵不可言言谈林薮薮中荆曲曲意承迎迎风冒雪雪胎梅骨骨寒毛竖竖起脊梁梁孟相敬敬业乐羣羣龙无首首尾相连连类比事事火咒龙龙凤呈祥祥麟威凤凤鸣朝阳阳春白雪雪月风花花颜月貌貌合心离离世异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铁咀金金玉其质质伛影曲曲意迎合合眼摸象象齿焚身身首异地地狱变相相机行事事款则圆圆首方足足高气扬扬眉眴目目迷五色色仁行违违世异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肉寝皮皮相之谈谈笑自如如胶如漆漆黑一团团花簇锦锦上添花花信年华华不再扬扬眉吐气气壮理直直道而行行之有效效颦学步步步为营营营逐逐逐臭之夫夫贵妻荣荣宗耀祖祖功宗德德薄才鲜鲜衣良马马鹿易形

英文翻译

awe-inspiring righteous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