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门弄斧 [ bān mén nòng fǔ ]

基本释义

鲁班是古代传说中著名的木工。在鲁班门前摆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卖弄本领,含有不自量力的意思。

详细释义

【解释】:在鲁班门前舞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卖弄本领,不自量力。

【出自】:唐·柳宗元《王氏伯仲唱和诗序》:“操斧于班、郢之门,斯强颜耳。”宋·欧阳修《与梅圣俞书》:“昨在真定,有诗七八首,今录去,班门弄斧,可笑可笑。”

【示例】:闻得亭亭姐姐学问渊博,妹子何敢~,同他乱谈。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五十二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宾语;含贬义,表示能力不如人

出 处

宋·欧阳修《与梅圣俞书》:“昨日真定;有诗七八首;今录去;班门弄斧;可笑可笑。”

例 句

我不是文艺行家,可不敢在您这位老“艺术家”面前~,谈论文艺。

近义词

布鼓雷门,自作聪明,贻笑大方,弄斧班门,东施效颦

反义词

程门立雪,自知之明,知人之明,虚怀若谷

成语接龙

斧钺之诛诛暴讨逆逆来顺受受制于人人来人往往返徒劳劳心焦思思归其雌雌雄未决决一死战战不旋踵踵决肘见见死不救救火投薪薪桂米珠珠槃玉敦敦默寡言言而有信信步而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池肉林林栖谷隐隐天蔽日日久月深深情故剑剑胆琴心心寒胆战战战兢兢兢兢翼翼翼翼飞鸾鸾翔凤翥翥凤翔鸾鸾回凤舞舞文弄法法脉准绳绳一戒百百战无前前街后巷巷议街谈谈玄说妙妙算神机机事不密密密层层层见迭出出于意外外宽内明明验大效效死勿去去太去甚甚嚣尘上上下交困困知勉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心朝礼礼先壹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鸣犬吠吠形吠声声价百倍倍道兼进进善黜恶恶淫为首首尾共济济济一堂堂皇正大大权在握握瑜怀玉玉润冰清清辞丽句句比字栉栉霜沐露露宿风餐餐霞饮景景星麟凤凤凰来仪仪静体闲

相关谜语

1.婕妤当户劈木柴(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display one's slight skill before an exper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