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知勉行 [ kùn zhī miǎn xíng ]

基本释义

困知:遇困而求知;勉行:尽力实行。在不断克服困难中求得知识,有了知识就勉力实行。

详细释义

【解释】:困知:遇困而求知;勉行:尽力实行。在不断克服困难中求得知识,有了知识就勉力实行。

【出自】:《礼记·中庸》:“或生而知之,或学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或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强而行之,及其成功一也。”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克服困难中求得知识

出 处

《礼记·中庸》:“或生而知之,或学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或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强而行之,及其成功一也。”

成语接龙

行奸卖俏俏成俏败败于垂成成千累万万籁俱寂寂然无声声闻过情情意绵绵绵里藏针针芥之契契若金兰兰心蕙性性命关天天渊之隔隔壁听话话不虚传传风扇火火树琪花花样新翻翻然改进进利除害害羣之马马革盛尸尸居余气气象万千千虑一得得兔忘蹄蹄间三寻寻事生非非驴非马马前泼水水火兵虫虫鱼之学学老于年年近古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嗔作喜喜不自禁禁攻寝兵兵未血刃刃树剑山山眉水眼眼中拔钉钉嘴铁舌舌敝唇焦焦金流石石赤不夺夺其谈经经纶济世世世代代代人捉刀刀山剑树树高招风风刀霜剑剑及履及及第成名名不虚得得不酬失失魂丧魄魄消魂散散兵游勇勇往直前前言往行行云流水水枯石烂烂额焦头头高头低低声细语语近指远远谋深算算尽锱铢铢穪寸量量体裁衣衣带一江江河日下下车伊始始终不易易子而教

英文翻译

diligent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