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亡图存 [ jiù wáng tú cún ]

基本释义

拯救国家或民族的危亡,谋求生存。

详细释义

【解释】:救:拯救;亡:危亡;图:谋求;存:生存。拯救国家的危亡,谋求国家的生存。

【出自】:清·王无生《论小说与改良社会之关系》:“夫救亡图存,非仅恃一二才士所能为也;必使爱国思想,普及于最大多数之国民而后可。”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鬼谷子·中经》:“圣人所贵道微妙者;诚以其可以转危为安;救亡使存也。”

例 句

早在30年代,一大批有识之士就以~为己任,投身到社会变革的洪流之中。

近义词

吊民伐罪,存亡继绝,存亡断绝,拨乱反正,毁家纾难

反义词

闭关自守,卖国求荣

成语接龙

存亡继绝绝处逢生生财有道道头知尾尾大不掉掉舌鼓唇唇红齿白白叟黄童童男童女女中丈夫夫子自道道在人为为仁不富富丽堂皇皇天后土土生土长长夜之饮饮恨而终终焉之志志得意满满腹牢骚骚情赋骨骨肉至亲亲如骨肉肉袒牵羊羊质虎皮皮破肉烂烂醉如泥泥猪癞狗狗追耗子子曰诗云云消雾散散言碎语语不投机机心械肠肠肥脑满满腔怒火火上弄冰冰销雾散散阵投巢巢倾卵破破浪乘风风檐刻烛烛照数计计不旋踵踵武前贤贤良方正正言直谏谏尸谤屠屠毒笔墨墨子泣丝丝发之功功德无量量才录用用舍行藏藏形匿影影只形单单孑独立立贤无方方枘圆凿凿坏而遁遁世絶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贵洛阳阳煦山立立锥之地地平天成成人之善善善从长长命富贵贵壮贱弱弱管轻丝丝分缕解解衣包火火然泉达达地知根根蟠节错

英文翻译

save one 's country so that it may surv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