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肝义胆 [ xiá gān yì dǎn ]

基本释义

指讲义气,有勇气,肯舍己助人的气概和行为。

详细释义

【解释】:侠客的肝,义士的胆。形容见义勇为、锄强扶弱、打抱不平的心肠和行动。

【出自】:《蒲柳人家·后记》:“一家听着,先是生气,担惊,继而又被赵录明的侠肝义胆和一片热心所感动了。”

出 处

《蒲柳人家·后记》:“一家听着,先是生气,担惊,继而又被赵录明的侠肝义胆和一片热心所感动了。”

近义词

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宅心仁厚

反义词

见死不救,见利忘义

成语接龙

胆大泼天 → 天之骄子 → 子孝父慈 → 慈悲为本本位主义义正词严严家饿隶隶首之学学如登山 → 山崩水竭 → 竭尽全力 → 力学不倦 → 倦尾赤色色仁行违违心之论论道经邦邦家之光光怪陆离离本徼末末大必折 → 折节待士 → 士农工商商彝周鼎 → 鼎折餗覆 → 覆是为非非此即彼彼竭我盈盈满之咎 → 咎有应得 → 得寸则寸寸土必争 → 争妍斗艳 → 艳色绝世世掌丝纶纶音佛语语不惊人人尽其才才过屈宋宋画吴冶冶叶倡条条解支劈劈风斩浪浪酒闲茶 → 茶余饭饱 → 饱练世故 → 故我依然 → 然糠自照照章办事 → 事宽即圆 → 圆木警枕 → 枕嵓漱流 → 流水桃花 → 花街柳市 → 市井无赖赖有此耳耳目一新新人新事事核言直 → 直抒己见 → 见死不救 → 救困扶危 → 危言高论 → 论世知人 → 人山人海 → 海阔天高 → 高山仰之 → 之死靡他 → 他乡故知知难而退退避三舍舍生忘死死不足惜惜字如金金鸡消息息怒停瞋 → 瞋目张胆 → 胆小怕事 → 事败垂成 → 成羣作队

英文翻译

ready to do boldly what is righte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