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野败驾 [ dōng yě bài jià ]

基本释义

比喻自恃才高,弄巧成拙。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自恃才高,弄巧成拙。

【出自】:春秋时善御者东野稷见重于鲁庄公。其御左右旋转,合规之圆;进退抑扬,中绳之直。自矜其能,驱马转百圈而不止,结果马力竭尽,以失败而告终。

出 处

春秋时善御者东野稷见重于鲁庄公。其御左右旋转,合规之圆;进退抑扬,中绳之直。自矜其能,驱马转百圈而不止,结果马力竭尽,以失败而告终。

成语接龙

驾鹤西游游目骋怀怀璧其罪罪恶如山山林隐逸逸闻趣事事与愿违违乡负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蔬食食不充肠肠肥脑满满面春风风云之志志大才疏疏而不漏漏洞百出出乎意料料事如神神气十足足不出户户告人晓晓风残月月落星沈沈博絶丽丽句清词词穷理极极智穷思思贤如渴渴而穿井井底之蛙蛙鸣狗吠吠非其主主敬存诚诚心正意意惹情牵牵鬼上剑剑树刀山山遥路远远泝博索索隐行怪怪诞诡奇奇谈怪论论功行赏赏罚严明明德惟馨馨香祷祝祝发文身身无长物物伤其类类聚群分分形共气气壮理直直道而行行动坐卧卧雪眠霜霜气横秋秋高气爽爽心悦目目不邪视视如珍宝宝刀不老老牛破车车载斗量量能授官官逼民反反求诸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不畏死死且不朽朽索驭马马迹蛛丝丝丝入扣扣人心弦弦外之意

英文翻译

Dongye is defe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