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面春风 [ mǎn miàn chūn fēng ]

基本释义

形容高兴、得意的神情。也形容和颜悦色。元王实甫《丽春堂》第一折:“气昂昂,志卷长虹。饮千钟,满面春风。”

详细释义

【解释】:春风:指笑容。比喻人喜悦舒畅的表情。形容和蔼愉快的面容。

【出自】:宋·程节斋《沁园春》词:“满面春风,一团和气,发露胸中书与诗。”

【示例】:只见路旁走过两个老者,都是鹤发童颜,~,举止大雅。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十一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常与“得意洋洋”连用

出 处

宋·程节斋《沁园春》词:“满面春风,一团和气,发露胸中书与诗。”

近义词

满脸春风,兴高采烈,春风满面,满面春风,喜气洋洋

反义词

满面晦色,愁眉不展,愁容满面,哀毁骨立,愁眉苦脸,愁眉锁眼

成语接龙

风举云摇摇头幌脑脑满肠肥肥马轻裘裘马声色色授魂与与世长辞辞穷理屈屈节辱命命若悬丝丝分缕解解衣卸甲甲第连云云屯鸟散散阵投巢巢毁卵破破门而出出没不常常年累月月下花前前程万里里外夹攻攻城掠地地广人希希世之才才高行洁洁身累行行间字里里丑捧心心劳日拙拙嘴笨舌舌锋如火火云如烧烧眉之急急于星火火灭烟消消极怠工工力悉敌敌众我寡寡信轻诺诺诺连声声如洪钟钟鼓之色色胆迷天天壤之隔隔壁听话话里有刺刺虎持鹬鹬蚌相争争权攘利利时及物物竞天择择邻而居居功自傲傲睨一世世代书香香消玉减减师半德德薄才疏疏不间亲亲操井臼臼灶生蛙蛙鸣狗吠吠影吠声声价倍增增收节支支纷节解解甲休兵兵行诡道道而不径径情直遂遂迷不寤寤寐求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不齐齐名并价价等连城城门鱼殃

英文翻译

radiant with happiness; bea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