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歌燕舞 [ yīng gē yàn wǔ ]

基本释义

黄莺歌唱,燕子飞舞,形容大好春光或比喻大好形势:大地春回,~。

详细释义

【解释】:黄莺在歌唱,小燕子在飞舞。形容春天鸟儿喧闹活跃的景象。现常比喻革命和建设蓬勃兴旺的景象。

【出自】:宋·苏轼《锦被亭》词:“烟红露绿晓风香,燕舞莺啼春日长。”

【示例】: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到处~,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 ◎毛泽东《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词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宋·苏轼《报锦亭》:“烟红露绿晓风香;燕舞莺啼春日长。”

例 句

春日的花园里,到处~,花红柳绿。

近义词

鸟语花香,莺歌蝶舞,燕舞莺啼,燕舞莺歌,莺吟燕舞

反义词

鸡犬不宁,坐薪悬胆,鸡飞狗跳

成语接龙

舞文玩法法灸神针针芥之契契合金兰兰质熏心心口相应应天顺民民穷财尽尽忠竭力力钧势敌敌不可纵纵横开阖阖门百口口传心授授人口实实心实意意气相投投桃之报报冰公事事过境迁迁臣逐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迹山林林下风范范张鸡黍黍离麦秀秀色可餐餐风宿草草芥人命命在朝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急火燎燎如观火火烛银花花烛洞房房谋杜断断木掘地地下修文文人学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附饱扬扬扬得意意在笔前前度刘郎郎才女貌貌似强大大摇大摆摆袖却金金口玉牙牙牙学语语长心重重床叠屋屋下作屋屋下架屋屋如七星星离雨散散灰扃户户限为穿穿凿附会会道能说说古道今今愁古恨恨海难填填街塞巷巷议街谈谈吐风生生死不易易口以食食不充肠肠肥脑满满而不溢溢于言表表里相依依丱附木木公金母

英文翻译

scene of prosperity with orioles singing and swallows dar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