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吟燕舞 [ yīng yín yàn wǔ ]

基本释义

黄莺在歌唱,小燕子在飞舞。形容春天鸟儿喧闹活跃的景象。现常比喻蓬勃兴旺的景象。

详细释义

【解释】:黄莺在歌唱,小燕子在飞舞。形容春天鸟儿喧闹活跃的景象。现常比喻蓬勃兴旺的景象。

【出自】:宋·卢炳《满江红·贺赵县丞》:“日丽风和熏协气,莺吟燕舞皆欢意。”

出 处

宋·卢炳《满江红·贺赵县丞》:“日丽风和熏协气,莺吟燕舞皆欢意。”

近义词

莺歌燕舞

成语接龙

舞刀跃马马去马归归全反真真伪莫辨辨如悬河河清人寿寿山福海海阔天空空谷传声声如洪钟钟鸣漏尽尽态极妍妍姿艳质质而不野野人奏曝曝书见竹竹马之交交头互耳耳聪目明明扬仄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沾云惹惹火烧身身败名隳隳胆抽肠肠肥脑满满坑满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贱无二二三君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气吞声声气相求求亲靠友友风子雨雨收云散散灰扃户户曹参军军临城下下气怡色色丝虀臼臼头深目目空一世世掌丝纶纶音佛语语不投机机不旋踵踵迹相接接风洗尘尘羹涂饭饭囊衣架架肩击毂毂击肩摩摩厉以需需沙出穴穴居野处处之夷然然糠自照照章办事事败垂成成千论万万里长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天云蒸蒸蒸日上上援下推推襟送抱抱恨终天天女散花花遮柳掩掩口而笑笑不可仰仰屋著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

英文翻译

prosperous sc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