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城 [ wàn lǐ cháng chéng ]

基本释义

长城的通称。

详细释义

【解释】:指我国长城。也比喻国家所依赖的大将。现也比喻人民的军队。

【出自】:《南史·檀道济传》:“道济见收,愤怒气盛,目光如炬,俄尔间引饮一斛,乃脱帻投地,曰:‘乃坏汝万里长城!’”

【示例】:吞珪既丧,坏了~,国中精锐已尽,如何是好? ◎清·陈忱《水浒后传》第十二回

出 处

《南史·檀道济传》:“道济见收,愤怒气盛,目光如炬,俄尔间引饮一斛,乃脱帻投地,曰:‘乃坏汝万里长城!’”

例 句

吞珪既丧,坏了~,国中精锐已尽,如何是好?

成语接龙

城北徐公公正不阿阿党比周周郎顾曲曲不离口口口相传传风扇火火妻灰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小言大大风大浪浪子宰相相女配夫夫人裙带带砺河山山肴海错错落高下下笔如神神号鬼哭哭丧着脸脸红耳赤赤贫如洗洗髓伐毛毛遂自荐荐贤举能能上能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门闭户户枢不蠹蠹居棋处处堂燕雀雀喧鸠聚聚少成多多闻强记记功忘失失张失志志盈心满满腹经纶纶音佛语语重心沉沉声静气气得志满满腹疑团团花簇锦锦绣前程程朱理学学识渊博博弈犹贤贤良方正正襟危坐坐无虚席席卷天下下乔迁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人善忘忘乎所以以书为御御驾亲征征名责实实事求是是非口舌舌敝唇枯枯树开花花遮柳隐隐若敌国国难当头头上着头头破血出出有入无无病自炙炙肤皲足足智多谋谋事在人人离乡贱贱买贵卖卖爵鬻官

相关谜语

1.高山峻岭筑大墙,从东到西万里长,巍然屹立两千年,人民只会放光芒(打一古代建筑)

英文翻译

the Great 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