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大浪 [ dà fēng dà làng ]

基本释义

比喻尖锐、复杂、激烈、艰苦的斗争。

详细释义

【解释】:指巨大的风浪。比喻社会的大动荡、大变化。也比喻尖锐、复杂、激烈、艰苦的斗争。

【出自】:高阳《母子君臣》:“然而她到底是经过无数大风大浪的,深知躲避不了的烦恼,只有昂起头来硬顶。”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指斗争激烈

出 处

高阳《母子君臣》:“然而她到底是经过无数大风大浪的,深知躲避不了的烦恼,只有昂起头来硬顶。”

近义词

波涛汹涌,惊涛骇浪

反义词

风平浪静

成语接龙

浪迹江湖湖光山色色仁行违违世异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上安床床头金尽尽美尽善善贾而沽沽名要誉誉不绝口口似悬河河清海竭竭忠尽智智昏菽麦麦秀黍离离鸾别鹤鹤势螂形形枉影曲曲突徙薪薪桂米珠珠连璧合合从连衡衡石程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花妙语语笑喧哗哗世取名名垂后世世风日下下车作威威刑肃物物阜民丰丰功懿德德才兼备备尝艰苦苦雨凄风风云月露露宿风餐餐风饮露露胆披诚诚至金开开疆展土土穰细流流水无情情同手足足高气扬扬厉铺张张皇失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角齐鸣鸣冤叫屈屈蠖求伸伸头探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枕安寝寝丘之志志满气骄骄兵必败败国亡家家殷人足足不出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而知之之死靡二二缶钟惑惑世诬民民和年丰丰屋延灾灾难深重重床叠架架海金梁

英文翻译

strong wind and big wa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