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贾而沽 [ shàn gǔ ér gū ]

基本释义

等待有好的价钱才卖出。旧指怀才不遇,正在等待机会。贾(jià)。

详细释义

【解释】:贾:通“价”。善贾:好价钱;沽:出卖。等好价钱卖出。比喻怀才不遇,等有的赏识的人再出来做事。也比喻有了肥缺,才肯任职。

【出自】:《论语·子罕》:“有美玉于斯,韫椟而藏诸,求善贾(价)而沽诸?”

出 处

《论语·子罕》:“有美玉于斯,韫椟而藏诸,求善贾(价)而沽诸?”

近义词

待贾而沽

成语接龙

沽名干誉誉不绝口口尚乳臭臭腐神奇奇离古怪怪诞不经经武纬文文身断发发蒙振槁槁苏暍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高望重重床迭屋屋乌推爱爱人利物物阜民安安国富民民困国贫贫病交加加油加醋醋海翻波波波碌碌碌碌寡合合胆同心心力衰竭竭泽焚薮薮中荆曲曲眉丰颊颊上三毫毫无二致致远任重重厚少文文章钜公公忠体国国之干城城下之辱辱门败户户枢不蠹蠹国残民民脂民膏膏唇贩舌舌尖口快快刀斩麻麻痹大意意料之外外强中瘠瘠牛偾豚豚蹄穰田田连阡陌陌路相逢逢山开道道学先生生知安行行号巷哭哭丧着脸脸红筋暴暴衣露冠冠山戴粒粒米束薪薪尽火传传经送宝宝刀不老老僧入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复旧物物归原主主少国疑疑似之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砺砺岳盟河河鱼之疾疾言怒色色色俱全全力以赴

英文翻译

sell at a good profit -- to wait for an opportunity and sell at a high pr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