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目切齿 [ nù mù qiè chǐ ]

基本释义

怒目:怒视的样子;切齿:咬紧牙齿。形容极其愤恨。

详细释义

【解释】:怒目:怒视的样子;切齿:咬紧牙齿。形容极其愤恨。

【出自】:晋·刘伶《酒德颂》:“闻吾风声,议其所以,乃奋袂攘衿,怒目切齿。”

【示例】:谈到这些,壮族老人和两三个壮族年轻人都~。 ◎秦牧《壮族与我》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形容愤恨之极

出 处

晋·刘伶《酒德颂》:“有贵介公子;榗神处士;闻吾风声;议其所以;乃奋袂攘袊;怒目切齿;陈说礼法;是非锋起。”

例 句

局长向来不容行贿纳贿之人,如果其下级发生此事,他更是~,恨不成声。

近义词

怒形于色,怒火中烧,咬牙切齿,金刚怒目,怒不可遏

反义词

眉开眼笑,喜不自胜,喜笑颜开

成语接龙

齿危发秀秀才造反反骄破满满城风雨雨收云散散阵投巢巢毁卵破破脑刳心心如止水水过鸭背背城一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安逸逸逸闻琐事事在萧墙墙风壁耳耳提面训训练有素素昧生平平风静浪浪子宰相相视而笑笑容满面面红颈赤赤子之心心旌摇摇摇头摆尾尾生之信信而有证证据确凿凿龟数策策名委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膏民脂脂膏不润润屋润身身名两泰泰山梁木木讷寡言言中事隐隐天蔽日日角龙颜颜精柳骨骨腾肉飞飞遁鸣高高不可登登高一呼呼朋引类类聚群分分别门户户枢不蠹蠹居棊处处之夷然然荻读书书生之见见世生苗苗而不秀秀出班行行不贰过过颊即空空心架子子虚乌有有天没日日暮道远远走高飞飞鹰走狗狗皮膏药药到病除除恶务尽尽态极妍妍蚩好恶恶性循环环肥燕瘦瘦骨如柴柴天改物物以群分分情破爱

英文翻译

to gnash one's teeth in a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