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忠体国 [ gōng zhōng tǐ guó ]

基本释义

指尽忠为国。

详细释义

【解释】:指尽忠为国。

【出自】:郭沫若《奴隶制时代·〈侈靡篇〉的研究》:“办外交的人有私心是不行的,一定要用公忠体国的有才能的人,来办这项国事。”

【示例】:鞠躬尽瘁兮,诸葛武侯诚哉武;~兮,出师两表留楷模。 ◎郭沫若《蜀道奇》诗

出 处

郭沫若《奴隶制时代·〈侈靡篇〉的研究》:“办外交的人有私心是不行的,一定要用公忠体国的有才能的人,来办这项国事。”

成语接龙

国无二君君臣佐使使贪使愚愚民安知知过必改改往修来来者可追追本穷源源头活水水洩不通通同一气气冲牛斗斗南一人人神同嫉嫉贤傲士士饱马腾腾达飞黄黄耳传书书不尽意意气洋洋洋洋洒洒洒洒潇潇潇洒风流流离转徙徙善远罪罪该万死死生存亡亡不旋跬跬步千里里勾外连连日继夜夜长梦短短褐不全全神灌注注玄尚白白驹过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雌粥粥粥粥无能能伸能屈屈蠖求伸伸冤理枉枉尺直寻寻根问底底死谩生生栋覆屋屋乌之爱爱势贪财财殚力竭竭尽心力力争上游游响停云云屯森立立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前绝后后生可畏畏天悯人人穷智短短兵接战战战兢兢兢兢乾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术不正正中下怀怀材抱器器满将覆覆去翻来来之不易易于拾遗遗风逸尘尘羹涂饭饭蔬饮水水底捞月月下花前前俯后仰仰屋窃叹

英文翻译

serve the cou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