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贪使愚 [ shǐ tān shǐ yú ]

基本释义

使:用;贪:不知足;愚:笨。用人所短,为己服务。也形容利用人的不同特点,以发挥他的长处。

详细释义

【解释】:使:用;贪:不知足;愚:笨。用人所短,为己服务。也形容利用人的不同特点,以发挥他的长处。

【出自】:《新唐书·侯君集传》:“军法曰:‘使智使勇,使贪使愚,故智者乐立其功,勇者好行其志,贪者邀趋其利,愚者不计其死。’是以前圣使人,必收所长而弃所短。”

出 处

《新唐书·侯君集传》:“军法曰:‘使智使勇,使贪使愚,故智者乐立其功,勇者好行其志,贪者邀趋其利,愚者不计其死。’是以前圣使人,必收所长而弃所短。”

成语接龙

愚不可及及瓜而代代代相传传宗接代代马依风风鬟雨鬓鬓乱钗横横七竖八八纮同轨轨物范世世扰俗乱乱语胡言言听谋决决胜千里里外夹攻攻守同盟盟山誓海海底捞月月夜花朝朝歌暮弦弦外之音音容笑貌貌合神离离本徼末末大不掉掉以轻心心慌撩乱乱七八遭遭时不偶偶一为之之死靡二二三君子子虚乌有有目共睹睹始知终终焉之志志足意满满盘皆输输肝剖胆胆丧魂消消愁解闷闷闷不乐乐天安命命中注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彩溢目目睁口呆呆似木鸡鸡头鱼刺刺心刻骨骨腾肉飞飞檐走壁壁垒森严严陈以待待时而动动人心魄魄散魂飞飞刍挽粒粒米束薪薪桂米珠珠璧交辉辉煌金碧碧鬟红袖袖手充耳耳后生风风姿绰约约法三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离颠顿顿挫抑扬扬厉铺张张大其词词清讼简简贤附势势穷力竭竭尽全力力有未逮

英文翻译

Be greedy and foo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