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挫抑扬 [ dùn cuò yì yáng ]

基本释义

形容诗文作品或音乐声响等高低起伏、停顿转折,和谐而有节奏。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诗文作品或音乐声响等高低起伏、停顿转折,和谐而有节奏。

【出自】:宋·魏庆之《诗人玉屑·靖节·休斋论〈归去来辞〉》:“陶渊明罢彭泽令,赋《归去来》,而自命曰辞。迨今人歌之,顿挫抑扬,自协声律,盖其词高甚。”

【示例】:但这是当时的风气,要激昂慷慨,~,才能被称为好文章。 ◎鲁迅《〈集外集〉序言》

出 处

宋·魏庆之《诗人玉屑·靖节·休斋论〈归去来辞〉》:“陶渊明罢彭泽令,赋《归去来》,而自命曰辞。迨今人歌之,顿挫抑扬,自协声律,盖其词高甚。”

例 句

但这是当时的风气,要激昂慷慨,~,才能被称为好文章。 ★鲁迅《〈集外集〉序言》

成语接龙

扬名四海海水桑田田连仟伯伯俞泣杖杖履相从从令如流流风回雪雪操冰心心急火燎燎发摧枯枯鱼病鹤鹤骨松筋筋疲力竭竭泽焚薮薮中荆曲曲高和寡寡闻少见见卵求鸡鸡犬不安安分守常常胜将军军法从事事宽则圆圆首方足足尺加二二满三平平头正脸脸红耳赤赤口毒舌舌锋如火火冒三尺尺波电谢谢家活计计功行赏赏罚分审审时度势势成骑虎虎咽狼餐餐风饮露露红烟绿绿树成荫荫子封妻妻儿老少少不更事事在必行行不贰过过门不入入主出奴奴颜婢色色胆迷天天地经纬纬地经天天高听卑卑躬屈膝膝语蛇行行险徼幸幸灾乐祸祸起萧墙墙花路草草庐三顾顾名思义义薄云天天悬地隔隔皮断货货贿公行行动坐卧卧床不起起死回生生死苦海海怀霞想想入非非非同寻常常年累月月落星沈沈郁顿挫挫骨扬灰灰飞烟灭灭顶之灾灾梨祸枣

英文翻译

modulation; cad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