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花路草 [ qiáng huā lù cǎo ]

基本释义

比喻不被人尊重的女子。旧时指妓女。同“墙花路柳”。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不被人尊重的女子。旧时指妓女。同“墙花路柳”。

【出自】:明·徐复祚《红梨记·诗要》:“非执拗,那壁厢是墙花路草,怎比得日边红杏倚云高?”明·高濂《玉簪记·词媾》:“如本是柔枝嫩条,休比做墙花路草。”

【示例】:彼~,尚且钟情不舍,到底得合,况贵为妃嫔者乎! ◎清·褚人获《隋唐演义》第九十七回

出 处

明·徐复祚《红梨记·诗要》:“非执拗,那壁厢是墙花路草,怎比得日边红杏倚云高?”明·高濂《玉簪记·词媾》:“如本是柔枝嫩条,休比做墙花路草。”

近义词

墙花路柳

成语接龙

草木愚夫夫负妻戴戴圆履方方寸万重重规累矩矩步方行行不逾方方领圆冠冠上履下下笔成文文弱书生生吞活剥剥茧抽丝丝丝入扣扣槃扪烛烛照数计计日程功功成弗居居之不疑疑神疑鬼鬼出电入入火赴汤汤池铁城城北徐公公正不阿阿世盗名名符其实实心实意意气自如如愿以偿偿其大欲欲益反损损人利己己溺己饥饥渴交攻攻苦食啖啖以重利利析秋毫毫无二致致之度外外方内圆圆凿方枘枘凿方圆圆木警枕枕善而居居功自傲傲睨万物物尽其用用一当十十亲九故故家乔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天星斗斗怪争奇奇耻大辱辱国殄民民困国贫贫病交攻攻玉以石石沉大海海底捞月月旦春秋秋月春花花红柳绿绿林豪客客死他乡乡壁虚造造端讬始始乱终弃弃文就武武断乡曲曲突徙薪薪桂米珠珠璧交辉辉煌金碧碧海青天天不绝人人手一册

英文翻译

pro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