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愚夫 [ cǎo mù yú fū ]

基本释义

旧时农民的谦称。象山野之中草木那样愚昧无知的人。也指人对农民的蔑称。

详细释义

【解释】:旧时农民的谦称。象山野之中草木那样愚昧无知的人。也指人对农民的蔑称。

【出自】: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七十回:“料你不过草木愚夫,识得什么天时人事。”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70回:“料你不过草木愚夫,识得什么天时人事。”

近义词

凡夫俗子

成语接龙

夫荣妻显显微阐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名成家家散人亡亡矢遗镞镞砺括羽羽翼既成成风之斫斫琱为朴朴斫之材材薄质衰衰当益壮壮气凌云云朝雨暮暮色苍茫茫然若失失张失致致之度外外感内伤伤心欲绝绝仁弃义义断恩絶絶类离羣羣而不党党邪陷正正始之音音容如在在家出家家贫如洗洗耳拱听听天任命命若悬丝丝竹管弦弦无虚发发政施仁仁人君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食食日万钱钱可通神神清气朗朗月清风风流冤孽孽障种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案萤灯灯火万家家亡国破破涕成笑笑之以鼻鼻端出火火急火燎燎如观火火山汤海海底捞月月落参横横生枝节节用爱民民生在勤勤学好问问柳寻花花甲之年年高望重重床叠屋屋下架屋屋乌推爱爱国如家家反宅乱乱坠天花花簇锦攒攒三聚五五心六意意在笔先先自隗始始终如一一双两好

英文翻译

An ignorant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