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脉含情 [ mò mò hán qíng ]

基本释义

脉脉:两眼凝神,要向别人诉说心曲的样子。饱含温情,默默地用眼神表达自己的感情。形容用眼神或行动默然地表达情意。

详细释义

【解释】:脉脉:两眼凝神,要向别人诉说心曲的样子。饱含温情,默默地用眼神表达自己的感情。形容用眼神或行动默然地表达情意。

【出自】:唐·李德裕《二芳丛赋》:“一则含情脉脉,如有思而不得,类西施之容冶,眼红罗之盛饰。”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状语;

出 处

唐·李德裕《二芳丛赋》:“一则含情脉脉,如有思而不得,类西施之容冶,眼红罗之盛饰。”

近义词

暗送秋波,含情脉脉

成语接龙

情意绵绵绵言细语语四言三三朝五日日中则移移天易日日角偃月月下老人人生如寄寄雁传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荣亡哀哀感天地地广人希希奇古怪怪力乱神神往神来来处不易易同反掌掌上观纹纹风不动动心怵目目瞪舌挢挢抂过正正冠纳履履舄交错错落参差差三错四四分五剖剖蚌得珠珠槃玉敦敦世厉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口喷人人非物是是是非非非常之谋谋道作舍舍近即远远年近日日月交食食必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裙而去去就之分分别部居居下讪上上篇上论论德使能能不称官官法如炉炉火纯青青蝇吊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无旋踵踵事增华华封三祝祝发文身身显名扬扬威曜武武断专横横行不法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群动众众喣山动动地惊天天授地设设心处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后春笋

相关谜语

1.香山庐山都爱恋(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very much enamo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