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心怵目 [ dòng xīn chù mù ]

基本释义

怵目:使人看了感到恐惧。看了使人感到内心恐惧。形容感受很深,震动非常大。

详细释义

【解释】:怵目:使人看了感到恐惧。看了使人感到内心恐惧。形容感受很深,震动非常大。

【出自】:宋·陈亮《祭宗成老文》:“虽才俊比肩,可喜可愕,至于动心怵目,无所不有,然其厚德伟度,要不复前人比。”

出 处

宋·陈亮《祭宗成老文》:“虽才俊比肩,可喜可愕,至于动心怵目,无所不有,然其厚德伟度,要不复前人比。”

近义词

触目惊心

成语接龙

目空一切切树倒根根据槃互互剥痛疮疮好忘痛痛自创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丑德齐齐眉举案案牍之劳劳民动众众擎易举举例发凡凡桃俗李李广难封封金挂印印累绶若若离若即即事穷理理所必然然荻读书书声朗朗朗月清风风行雷厉厉兵粟马马牛其风风雨萧条条贯部分分朋引类类聚群分分门别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拉活扯扯空砑光光华夺目目下十行行侠好义义胆忠肝肝脑涂地地棘天荆荆棘丛生生拉硬扯扯纤拉烟烟霏雨散散带衡门门不夜关关怀备至至公无私私心杂念念念不忘忘情负义义重恩深深信不疑疑团满腹腹载五车车载斗量量小力微微服私行行成于思思潮起伏伏低做小小子后生生众食寡寡闻少见见景生情情急智生生吞活剥剥极将复复蹈前辙辙乱旂靡靡靡之声声如洪钟钟鸣鼎食食藿悬鹑鹑居鷇饮饮水食菽菽水承欢

英文翻译

astou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