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地惊天 [ dòng dì jīng tiān ]

基本释义

惊:惊动;动:震撼。使天地惊动。形容某个事件的声势或意义极大。

详细释义

【解释】:惊:惊动;动:震撼。使天地惊动。形容某个事件的声势或意义极大。

【出自】:唐·白居易《李白墓》诗:“可怜荒冢穷泉骨,曾有惊天动地文。”

【示例】:夺魁喊声竟起,~怒似雷,天赛比。 ◎明·无名氏《阴山破虏》第三折

出 处

唐·白居易《李白墓》诗:“可怜荒冢穷泉骨,曾有惊天动地文。”

成语接龙

天高地迥迥不犹人人生如寄寄人篱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怀备至至诚高节节上生枝枝布叶分分甘共苦苦口良药药石之言言无二价价值连城城下之辱辱身败名名不虚传传道受业业精于勤勤学苦练练兵秣马马不停蹄蹄间三寻寻弊索瑕瑕不掩瑜瑜百瑕一一之已甚甚嚣尘上上替下陵陵弱暴寡寡人之疾疾首嚬蹙蹙蹙靡骋骋嗜奔欲欲益反弊弊絶风清清歌妙舞舞刀跃马马上功成成家立业业业兢兢兢兢乾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向往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火电光光复旧物物归原主主文谲谏谏尸谤屠屠门大嚼嚼腭搥床床下牛斗斗升之水水深火热热心苦口口腹之累累教不改改辙易途途穷日暮暮云春树树碑立传传风扇火火烧眉毛毛骨耸然然荻读书书声琅琅琅嬛福地地旷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有所终终成泡影影形不离离经叛道道傍之筑

英文翻译

world-sha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