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尔忘私 [ gōng ěr wàng sī ]

基本释义

一心为公而忘却私事。

详细释义

【解释】:一心为公而忘却私事。

【出自】:明·李贽《晃错》:“[晃错]公尔忘私,而其父又唯知日夜伤晃氏之不安矣。”

【示例】:若说是为了国法,所以~,然而姓朱的却又明明为着升官发财,才出首的:所以有点看不起这个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四回

出 处

明·李贽《晃错》:“[晃错]公尔忘私,而其父又唯知日夜伤晃氏之不安矣。”

近义词

公而忘私,公耳忘私

反义词

损公肥私

成语接龙

私心杂念念念有词词不达意意料之外外简内明明刑弼教教猱升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腔热枕枕戈待旦旦夕之危危言高论论千论万万马奔腾腾焰飞芒芒屩布衣衣不兼彩彩衣娱亲亲上做亲亲操井臼臼头深目目语额瞬瞬息千变变化万端端人正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湖龙去去就之分分劳赴功功遂身退退思补过过为已甚甚嚣尘上上替下陵陵谷沧桑桑间之音音信杳无无边风月月明星稀稀奇古怪怪诞不经经邦纬国国泰民安安份守己己溺己饥饥寒交至至德要道道不相谋谋臣如雨雨零星乱乱七八糟糟糠之妻妻梅子鹤鹤唳华亭亭亭玉立立业安邦邦家之光光前絶后后继有人人亡物在在所不辞辞不达意意兴索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檄而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发冲冠冠绝一时时诎举赢赢金一经经久不息息交绝游游手偷闲闲鸥野鹭鹭序鹓行

英文翻译

self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