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生枝节 [ héng shēng zhī jié ]

基本释义

表示意外地插进了一些问题,使主要问题不能顺利解决。枝节:比喻细小的或旁出的事情。

详细释义

【解释】:枝节:比喻细小或旁出的事情。比喻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意外地发生了一些麻烦事。

【出自】:宋·叶适《水心文集·答少詹书》:“少詹既未能从人而舍己,又疑人之不相与,而以为外己,所以枝节横生,意见多疑。”

【示例】:唯其有谣言,不宜~,反引起格外的猜疑。 ◎高阳《清宫外史》上册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状语;比喻意外的问题

出 处

宋·叶适《答少詹书》:“少詹既未能从人而舍己;又疑人之不相与;而以为外己;所以枝叶横生;意见多疑。”

例 句

1. 霑儿竟还小,今后管教还得严些,免得他~,心力外务,成不了什么气候。

近义词

大做文章,好事多磨,别生枝节,节外生枝,枝节横生

反义词

顺水推舟,一帆风顺

成语接龙

节威反文文身剪发发秃齿豁豁然开朗朗目疏眉眉高眼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事不说说来说去去太去甚甚嚣尘上上医医国国泰民安安富尊荣荣宗耀祖祖宗成法法出多门门单户薄薄唇轻言言信行果果刑信赏赏心悦目目瞪口结结绳而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复旧物物极必反反经合道道头会尾尾大不掉掉舌鼓唇唇红齿白白头而新新益求新新故代谢谢馆秦楼楼船箫鼓鼓腹含和和容悦色色丝虀臼臼灶生蛙蛙鸣蚓叫叫苦不迭迭床架屋屋下作屋屋如七星星移漏转转海回天天夺其魄魄荡魂飞飞珠溅玉玉貌花容容头过身身无长处处实效功功标青史史不絶书书读五车车尘马足足不出门门生故旧旧话重提提纲振领领异标新新愁旧恨恨相知晚晚节黄花花红柳绿绿酒红灯灯红酒緑緑林大盗盗食致饱饱经忧患患难与共共枝别干干脆利落

相关谜语

1.杈(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deliberately complicate an issu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