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神贯注 [ quán shén guàn zhù ]

基本释义

全副精神高度集中。

详细释义

【解释】:贯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点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出自】:叶圣陶《伊和他》:“他指着球里嵌着的花纹,相着伊又相着花纹,全神贯注的,十分喜悦的告诉伊。”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钱钟书《围城》:“人事太忙;不许我们全神贯注;无间断地专怀念一个人。”

例 句

1. 小明转过头去~地望着黑板。

近义词

心神专注,一心一意,目不斜视,潜心贯注,目不窥园,诚心诚意,屏气凝神,专心一志,心向往之,全神关注,潜心关注,收视返听,心驰神往,目不转睛,聚精会神,屏息凝视,专心致志

反义词

心猿意马,心神不定,漫不经心,心不在焉,麻痹大意,三心二意,心神恍惚,魂不守舍

成语接龙

注玄尚白白发偕老老态龙钟钟鼎之家家至人说说白道绿绿暗红稀稀奇古怪怪诞不经经营惨淡淡然处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火风灯灯红酒緑緑鬓朱颜颜骨柳筋筋疲力倦倦鸟知还还珠返璧璧合珠联联袂而至至圣至明明罚勑法法家拂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镬如饴饴含抱孙孙康映雪雪窑冰天天之戮民民淳俗厚厚貌深辞辞巧理拙拙贝罗香香消玉减减师半德德浅行薄薄暮冥冥冥思苦索索隐行怪怪诞诡奇奇珍异玩玩岁愒日日中则昃昃食宵衣衣宵食旰旰食宵衣衣锦褧衣衣裳槅子子虚乌有有嘴没舌舌敝唇焦焦熬投石石烂海枯枯本竭源源清流洁洁身累行行险徼幸幸灾乐祸祸从口出出有入无无所不通通才硕学学非所用用非其人人欲横流流连忘返返照回光光明正大大才榱槃槃木朽株株连蔓引引古喻今今夕何夕夕阳西下下愚不移移山回海

相关谜语

1.打针不可分心(打一成语谜)

2.神仙上厕所(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be absorb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