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色俱厉 [ shēng sè jù lì ]

基本释义

指说话时的声音和脸色都很严厉。俱:都。厉:严厉。

详细释义

【解释】:声色:说话时的声音和脸色;厉:严厉。说话时声音和脸色都很严厉。

【出自】:《晋书·明帝纪》:“(王)敦素以帝神武明略,大会百官而问温峤日:‘皇太子何以德称?’声色俱厉,必欲使有言。”

【示例】:达夫更决绝地说了一句,“不停办我是不寄稿的!”说得有点~的程度。 ◎郭沫若《革命春秋·创造十年》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说话的语气

出 处

《晋书·明帝纪》:“大会百官而问温峤曰:‘皇太子以何德称?’声色俱厉;必欲使有言。”

例 句

孩子做错了事,应该对他讲明道理,耐心教育,不要~地责骂。

近义词

正言厉色,疾言厉色,正颜厉色,辞严义正

反义词

不动声色,和颜悦色,巧言令色

成语接龙

厉行节约约定俗成成败论人人亡物在在官言官官法如炉炉火纯青青云独步步罡踏斗斗量筲计计尽力穷穷当益坚坚不可摧摧枯振朽朽木难雕雕梁绣户户曹参军军法从事事过情迁迁善塞违违强陵弱弱不好弄弄嘴弄舌舌锋如火火上加油油浇火燎燎发摧枯枯脑焦心心口相应应答如流流落失所所作所为为小失大大权旁落落地生根根生土长长蛇封豕豕虎传讹讹言惑众众口同声声势浩大大器晚成成败得失失道寡助助我张目目无王法法不徇情情天孽海海底捞针针芥之契契若金兰兰质薰心心旌摇曳曳尾涂中中道而废废寝忘食食毛践土土壤细流流落风尘尘羹涂饭饭囊衣架架谎凿空空谷传声声张势厉厉精图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前启后后手不接接连不断断梗飞蓬蓬筚生辉辉煌金碧碧鬟红袖袖里玄机机不可失失张失智智小言大大浪淘沙

相关谜语

1.老板开会(打一字)

英文翻译

loud voice and stern expre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