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言厉色 [ jí yán lì sè ]

基本释义

也说疾言遽色。言语急促,神色严厉。形容对人发怒时说话的神情。《后汉书·刘宽传》:“虽在仓卒,未尝疾言遽色。”

详细释义

【解释】:疾:急速。说话急躁,脸色严厉。形容对人发怒说话时的神情。

【出自】:《后汉书·刘宽传》:“虽在仓卒,未尝疾言遽色。”

【示例】:对于这种学生,我易于~,似乎予人以难堪,事后往往后悔。 ◎邹韬奋《经历·一种有趣的工作》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后汉书·刘宽传》:“虽在仓卒;未尝疾言遽色。”

例 句

教育孩子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要动辄就~地训斥。

近义词

疾言遽色,声色俱厉,正言厉色,金刚怒目,正颜厉色,疾言怒色

反义词

和颜悦色,巧言令色

成语接龙

色丝虀臼臼头深目目不识书书不尽言言行相顾顾景惭形形单影双双足重茧茧丝牛毛毛举细务务本抑末末路之难难舍难分分身减口口壅若川川泽纳污污泥浊水水里纳瓜瓜字初分分茅裂土土鸡瓦狗狗血喷头头足倒置置之度外外宽内深深入浅出出神入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宗耀祖祖功宗德德才兼备备位充数数米量柴柴米夫妻妻儿老少少年老成成仁取义义不取容容膝之地地狱变相相提并论论长道短短绠汲深深切著白白日做梦梦见周公公平无私私谐欢好好生之德德艺双馨馨香祷祝祝发文身身经百战战火纷飞飞黄腾达达官贵人人强胜天天高地下下车之始始终如一一高二低低心下意意惹情牵牵羊担酒酒食地狱狱货非宝宝刀未老老成持重重熙累绩绩学之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渴交攻攻城掠地地平天成成败利钝钝学累功功名富贵

英文翻译

brus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