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算尽 [ jī guān suàn jìn ]

基本释义

机关:周密、巧妙的计谋。比喻用尽心思。

详细释义

【解释】:机关:周密、巧妙的计谋。比喻用尽心思。

【出自】:宋·黄庭坚《牧童歌》诗:“多少长安名利客,机关用尽不如君。”

【示例】:~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含贬义

出 处

宋·黄庭坚《牧童歌》诗:“多少长安名利客,机关用尽不如君。”

近义词

机关用尽,用尽心机,费尽心机

反义词

束手无策,无计可施,神机妙算

成语接龙

尽思极心心腹之患患至呼天天作之合合浦珠还还淳反朴朴斫之材材薄质衰衰当益壮壮气凌云云期雨信信言不美美意延年年逾古稀稀奇古怪怪诞不经经武纬文文章巨公公诸同好好声好气气贯长虹虹销雨霁霁风朗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强力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勿去去甚去泰泰山北斗斗怪争奇奇珍异玩玩岁愒月月朗风清清新俊逸逸兴遄飞飞文染翰翰林子墨墨汁未干干霄蔽日日出三竿竿头日进进退消息息迹静处处之绰然然荻读书书不释手手足重茧茧丝牛毛毛手毛脚脚忙手乱乱作胡为为所欲为为蛇画足足不窥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生不息息交绝游游山玩水水中捉月月值年灾灾难深重重三叠四四清六活活蹦乱跳跳梁小丑丑类恶物物在人亡亡不旋踵踵足相接接踵而至至善至美美如冠玉玉振金声声泪俱发发愤自厉厉精为治

英文翻译

rack one 's brains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