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手无策 [ shù shǒu wú cè ]

基本释义

形容就像捆住了手,没有一点办法。《五代史平话·唐》卷下:“诸将相束手无策。”

详细释义

【解释】:策:办法。遇到问题,就象手被捆住一样,一点办法也没有。

【出自】:元·无名氏《宋季三朝政要》:“(秦)桧死而逆亮(金主完颜亮)南牧,孰不束手无策。”

【示例】:梅飏仁正在~的时候,听了师爷的话说甚是中听,立刻照办。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五回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宋·王柏《鲁斋集》:“士大夫念虑不及此;一旦事变之来;莫不束手无策。”

例 句

面对着这么大的冲也冲不破的关系网,这位曾经叱咤疆场的将军第一次感到~。

近义词

不知所措,一筹莫展,惊慌失措,心中无数,楚囚对泣,手足无措,黔驴之技,小手小脚,不知所错,黔驴技穷,手忙脚乱,无计可施,黔驴之计,安坐待毙,胸中无数,束手待毙,走投无路,束手就擒,惊惶失措,插翅难飞,无法可想,无能为力,计无所出,缩手缩脚,搏手无策,左右为难

反义词

神通广大,大显身手,机关算尽,千方百计,神机妙术,足智多谋,胸有成竹,人急智生,得心应手,左右逢源,机关用尽,计上心头,神机妙算,大刀阔斧,情急智生,急中生智,如臂使指,细针密缕

成语接龙

策名就列 → 列祖列宗 → 宗师案临 → 临危制变 → 变动不居 → 居轴处中 → 中风狂走 → 走马章台 → 台阁生风 → 风雨凄凄 → 凄然泪下 → 下笔成章 → 章甫荐履 → 履穿踵决 → 决胜庙堂 → 堂皇富丽 → 丽句清词 → 词不逮理 → 理不胜辞 → 辞巧理拙 → 拙嘴笨舌 → 舌敝耳聋 → 聋者之歌 → 歌莺舞燕 → 燕燕于归 → 归全反真 → 真心真意 → 意转心回 → 回天运斗 → 斗粟尺布 → 布被瓦器 → 器满意得 → 得失荣枯 → 枯耘伤岁 → 岁聿云暮 → 暮夜无知 → 知无不尽 → 尽情尽理 → 理所当然 → 然糠自照 → 照萤映雪 → 雪花飘飘 → 飘风过耳 → 耳鬓撕磨 → 磨穿铁鞋 → 鞋弓袜浅 → 浅尝辄止 → 止谈风月 → 月落参横 → 横冲直闯 → 闯荡江湖 → 湖光山色 → 色丝虀臼 → 臼灶生蛙 → 蛙鸣狗吠 → 吠形吠声 → 声气相投 → 投阱下石 → 石烂海枯 → 枯树开花 → 花团锦簇 → 簇锦团花 → 花残月缺 → 缺口镊子 → 子孝父慈 → 慈悲为本 → 本末源流 → 流落失所 → 所见略同 → 同袍同泽 → 泽被后世 → 世风日下 → 下阪走丸 → 丸泥封关 → 关山迢递 → 递兴递废 → 废私立公 → 公私兼顾 → 顾盼自雄

英文翻译

lit. to have one's hands bound and be unable to do anything about it (idiom); fig. helpless in the face of a cri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