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安无事 [ xiāng ān wú shì ]

基本释义

相:互相;安:安稳。指彼此相处没有什么争执或冲突,还过得去。

详细释义

【解释】:相:互相;安:安稳。指彼此相处没有什么争执或冲突,还过得去。

【出自】:宋·邓牧《伯牙琴·吏道》:“古者君民间相安无事者,固不得无吏,而为员不多。”

【示例】:难民母子~地在史太太家里住了两天两夜。 ◎郭沫若《金刚坡下》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宋·邓牧《伯牙琴·吏道》:“古者君民间相安无事者,固不得无吏,而为员不多。”

近义词

风平浪静,天下太平,息事宁人,安堵如故

反义词

多灾多难,兰艾同焚,兴妖作怪,六畜不安,不堪设想,刀光剑影,兴风作浪,动荡不安,浴血奋战,在劫难逃

成语接龙

事危累卵卵石不敌敌众我寡寡见鲜闻闻所未闻闻风破胆胆大包天天涯比邻邻女窥墙墙头马上上兵伐谋谋图不轨轨物范世世代书香香火不绝绝世独立立业安邦邦家之光光前启后后继有人人情冷暖暖衣饱食食藿悬鹑鹑居鷇食食亲财黑黑价白日日慎一日日许时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息息息相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枢不朽朽木粪墙墙花路草草莽英雄雄飞雌伏伏龙凤雏雏凤清声声色犬马马去马归归真反璞璞玉浑金金针度人人定胜天天造草昧昧地瞒天天上人间间不容发发策决科科班出身身首异处处尊居显显露头角角立杰出出处语默默换潜移移易迁变变徵之声声色狗马马马虎虎虎穴得子子为父隐隐介藏形形销骨立立谈之间间不容砺砺山带河河奔海聚聚萤映雪雪虐风饕饕风虐雪雪案萤灯灯蛾扑火火海刀山山穷水絶絶地天通

英文翻译

to live together in harm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