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而复始 [ zhōu ér fù shǐ ]

基本释义

循环往复,一圈一圈地运转。《汉书·礼乐志》:“阴阳五行,周而复始。” 周:转一圈。复始:重新开始。

详细释义

【解释】:周:环绕一圈;复:又,再。转了一圈又一圈,不断循环。

【出自】:《汉书·礼乐志》:“精健日月,星辰度理,阴阳五行,周而复始。”

【示例】:季节的春夏秋冬,植物的生长荣枯,~,年年如此。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指循环往复

出 处

《管子·弟子职》:“先生既息;各就其友;相切相磋;各长其仪;周则复始;是谓弟子之记。”

例 句

梁启超《新史学》:“其进化有一定之时期,及期则~,如四时之变迁,天地之运行是也。”

近义词

循环不息,循环无端,循环往复,物极必反,终而复始

成语接龙

始末原由由此及彼彼众我寡寡情薄意意气用事事出有因因缘为市市井小人人情世故故技重演演武修文文修武备备尝艰苦苦海无边边尘不惊惊慌无措措置裕如如丘而止止戈为武武昌剩竹竹罄南山山河表里里勾外连连理之木木干鸟栖栖风宿雨雨沐风餐餐风沐雨雨零星散散阵投巢巢倾卵破破玩意儿儿女姻亲亲仁善邻邻女窥墙墙花路柳柳緑桃红红愁绿惨惨无天日日上三竿竿头日进进贤任能能说会道道不拾遗遗珠弃璧璧坐玑驰驰声走誉誉满天下下里巴人人欢马叫叫苦不迭迭矩重规规求无度度长絜短短叹长吁吁地呼天天悬地隔隔岸观火火伞高张张冠李戴戴月披星星驰电走走投无计计无所施施而不费费尽心机机不旋踵踵事增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户人家家反宅乱乱坠天花花貌蓬心心不两用用舍行藏藏龙卧虎虎穴狼巢巢居穴处

相关谜语

1.又逢星期一(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lit. the cycle comes back to the start (idiom); to move in circles; the wheel comes full cir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