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尝艰苦 [ bèi cháng jiān kǔ ]

基本释义

备:全、尽;尝:经历。受尽了艰难困苦。

详细释义

【解释】:备:全、尽;尝:经历。受尽了艰难困苦。

【出自】:《左传·僖公二十八年》:“险阻艰难,备尝之矣。”唐·韩愈《顺宗实录》卷一:上常亲执弓矢,率军后先导卫,备尝辛苦。”

【示例】:因为只有共产党,才能把这样一个在旧社会~的穷孩子,培养成一个如此优秀的县委书记。 ◎峻青《焦裕录的光辉》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指受尽了艰难困苦

出 处

《纪闻·吴保安》:“吾自陷蛮夷,备尝艰苦,肌肤毁剔,血泪满池。”

例 句

因为只有共产党,才能把这样一个在旧社会~的穷孩子,培养成一个如此优秀的县委书记。

近义词

艰苦备尝,备尝辛苦

反义词

一帆风顺

成语接龙

苦中作乐乐极生哀哀天叫地地平天成成千成万万古长青青蝇吊客客死他乡乡壁虚造造谣生非非分之财财运亨通通时达务务本抑末末如之何何必当初初露锋芒芒刺在躬躬行节俭俭腹高谈谈议风生生财之道道尽途穷穷富极贵贵贱高下下气怡声声气相通通儒达识识微见几几尽一刻刻骨镂心心慈面软软红十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庭大众众所共知知人善任任劳任怨怨家债主主敬存诚诚心诚意意马心猿猿猴取月月黑风高高枕勿忧忧国奉公公正无私私谐欢好好梦不长长虑却顾顾而言他他山攻错错彩镂金金鼓齐鸣鸣锣喝道道同志合合而为一一鼓作气气决泉达达地知根根深叶茂茂林修竹竹马之交交头互耳耳鬓斯磨磨杵作针针锋相对对症之药药笼中物物阜民丰丰屋之祸祸福无常常年累月月中折桂桂折一枝枝大于本

英文翻译

suffer all kinds of difficul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