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珠和璧 [ suí zhū hé bì ]

基本释义

随侯珠与和氏璧的并称。泛指珍宝或珍宝中的上品。事见《韩非子·和氏》、《淮南子·览冥训》。

详细释义

【解释】:随侯珠与和氏璧的并称。泛指珍宝或珍宝中的上品。事见《韩非子·和氏》、《淮南子·览冥训》。

【出自】:传说古代随国姬姓诸侯见一大蛇伤断,以药敷之而愈;后蛇于江中衔明月珠以报德,因曰随侯珠,又称灵蛇珠。楚人卞和于荆山得一璞玉,先后献给武王、文王,均以为石,和以欺君罪被砍断两足;成王登位,使人剖璞,果得夜光宝玉,因命之曰和氏璧。

【示例】:兴造早乙之帐,落以~。 ◎《汉书·西域传赞》

出 处

传说古代随国姬姓诸侯见一大蛇伤断,以药敷之而愈;后蛇于江中衔明月珠以报德,因曰随侯珠,又称灵蛇珠。楚人卞和于荆山得一璞玉,先后献给武王、文王,均以为石,和以欺君罪被砍断两足;成王登位,使人剖璞,果得夜光宝玉,因命之曰和氏璧。

近义词

随珠荆玉

成语接龙

璧合珠联联袂而至至亲好友友风子雨雨顺风调调兵遣将将顺其美美中不足足不出门门闾之望望风而靡靡然顺风风流事过过而能改改梁换柱柱天踏地地上天宫宫车晏驾驾鹤成仙仙姿玉色色衰爱弛弛高骛远远泝博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壮河山山穷水尽尽思极心心烦意冗冗词赘句句比字栉栉风沐雨雨栋风帘帘窥壁听听人穿鼻鼻塌唇青青灯黄卷卷甲束兵兵不接刃刃树剑山山明水秀秀而不实实繁有徒徒劳往返返观内照照猫画虎虎卧龙跳跳梁小丑丑态百出出没不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高水低低声细语语不投机机不旋踵踵足相接接踵而来来者居上上天入地地瘠民贫贫不学俭俭腹高谈谈天论地地下修文文人无行行师动众众口相传传为美谈谈笑自若若崩厥角角户分门门单户薄薄唇轻言言过其实实事求是是非口舌舌锋如火火冒三尺

英文翻译

Go with the pea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