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自若 [ tán xiào zì ruò ]

基本释义

说说笑笑,跟平常一样(多指在紧张或危急的情况下)。也说谈笑自如。

详细释义

【解释】:自若:跟平常一样。指能平静地对待所发生的情况,说说笑笑,不改常态。

【出自】:《三国志·吴书·甘宁传》:“城中士众皆惧,惟宁谈笑自若。”《后汉书·孔融传》:“融隐几读书,谈笑自若。”

【示例】:上面虽有倾盆大雨淋着,我们还是~,边走边谈,愈谈愈有味。 ◎邹韬奋《经历·初出茅庐》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三国志·甘宁传》:“宁受攻累日;敌设高楼。雨射城中;士众皆惧;惟宁谈笑自若。”

例 句

在危急关头,大家看到指挥员仍然面不改色,~,渐渐地也都镇定了下来。

近义词

泰然自若,神色自若,谈笑风生

反义词

惶恐不安,坦然自若,杯中蛇影,神思恍惚,杯弓蛇影,坐卧不安,提心吊胆,谈虎色变,张皇失措,惊慌失措,楚囚对泣,弓杯蛇影

成语接龙

若烹小鲜鲜廉寡耻耻居王后后悔莫及及第成名名公巨人人才出众众目昭彰彰明较着着人先鞭鞭辟着里里谈巷议议论纷错错落高下下愚不移移风平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疏食食甘寝安安生服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鼐调和和而不同同工异曲曲学诐行行间字里里出外进进贤退奸奸淫掳掠掠影浮光光明磊落落井下石石破天惊惊世绝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下牛斗斗媚争妍妍姿艳质质疑问难难进易退退藏于密密云不雨雨凑云集集萤映雪雪天萤席席地而坐坐视不救救燎助薪薪尽火传传风搧火火耕水种种学绩文文采风流流离转徙徙善远罪罪该万死死骨更肉肉眼惠眉眉目如画画虎类狗狗偷鼠窃窃势拥权权衡轻重重生父母母以子贵贵不可言言出祸从从心所欲欲速不达达权通变变徵之声声音笑貌貌合行离

英文翻译

be one's joking self; go on talking and laughing as if nothing had happ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