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色自若 [ shén sè zì ruò ]

基本释义

神情平稳,不因外界影响而改变常态。

详细释义

【解释】:自若:如常,象原来的样子。神情脸色毫无异样。形容态度镇静。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任诞》:“文王曰:‘嗣宗毁顿如此,君不能共忧之,何谓?且有疾而饮酒食肉,固丧礼也。’籍饮啖不辍,神色自若。”

【示例】:裘副主委一个个听汇报,手在小本子上作记录。现在他~,脸上已一点也没有不自然的神情了。 ◎徐迟《真迹》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任诞》:“文王曰:‘嗣宗毁顿如此,君不能共忧之,何谓?且有疾而饮酒食肉,固丧礼也。’籍饮啖不辍,神色自若。”

近义词

不慌不忙,从容不迫,泰然自若,谈笑自若,面不改色,神意自若

反义词

怛然失色,胆战心寒,胆破心寒,手脚无措,百感交集,惊慌失措,呆若木鸡,手足无措,目瞪口呆

成语接龙

若出一轨轨物范世世道人心心虔志诚诚至金开开疆展土土崩瓦解解衣推食食藿悬鹑鹑居鷇食食甘寝安安心乐业业业兢兢兢兢干干干父之蛊蛊惑人心心如坚石石烂海枯枯耘伤岁岁寒三友友风子雨雨鬣霜蹄蹄閒三寻寻流逐末末大必折折冲尊俎俎樽折冲冲昏头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袒牵羊羊很狼贪贪多务得得失参半半死不活活龙活现现钟弗打打情骂俏俏成俏败败国亡家家长礼短短绠汲深深信不疑疑邻盗斧斧破斨缺缺吃短穿穿井得人人各有志志满气得得见青天天之骄子子为父隐隐忍不发发愤自雄雄飞雌伏伏首贴耳耳目一新新昏宴尔尔雅温文文章憎命命在旦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雄万夫夫负妻戴戴天蹐地地平天成成家立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食鸣锺锺鼎山林林寒涧肃肃然起敬敬老怜贫贫嘴恶舌

英文翻译

look unperturb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