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怜贫 [ jìng lǎo lián pín ]

基本释义

老:年老的人;怜:怜恤。尊敬老人,怜恤家境困苦的人。形容人有恭谨慈爱的美好品德。

详细释义

【解释】:老:年老的人;怜:怜恤。尊敬老人,怜恤家境困苦的人。形容人有恭谨慈爱的美好品德。

【出自】:元·无名氏《刘弘嫁婢》第四折:“吾神又将小女桂花配与奇童为妻,则为你恤孤念寡,敬老怜贫,因此感动天地也。”

【示例】:闻知张公艺长者,恤孤念寡,~,出无倚之丧,嫁孤寒之女。 ◎元·无名氏《九世同居》第一折

出 处

元·无名氏《刘弘嫁婢》第四折:“吾神又将小女桂花配与奇童为妻,则为你恤孤念寡,敬老怜贫,因此感动天地也。”

近义词

敬老恤贫

成语接龙

贫嘴恶舌舌锋如火火妻灰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飘如絮絮絮叨叨叨陪末座座无虚席席上之珍珍禽奇兽兽心人面面无人色色丝虀臼臼灶生蛙蛙鸣鸱叫叫苦不迭迭见层出出口入耳耳食之论论功行赏赏同罚异异宝奇珍珍馐美馔馔玉炊金金戈铁骑骑马找马马龙车水水中捉月月值年灾灾难深重重操旧业业精于勤勤学好问问鼎中原原形毕露露面抛头头晕眼花花烛洞房房谋杜断断子绝孙孙庞斗智智昏菽麦麦秀两岐岐出岐入入国问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息息息相关关门闭户户限为穿穿红着緑緑惨红愁愁红惨緑緑肥红瘦瘦骨如柴柴天改物物阜民丰丰筋多力力倍功半半死辣活活眼现报报应不爽爽心豁目目断魂销销声匿影影影绰绰绰然有余余妙绕梁梁孟相敬敬老恤贫贫而乐道道头知尾尾大不掉掉臂不顾顾而言他他山攻错错综复杂

英文翻译

cherish the old and care for the p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