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古刺今 [ yuán gǔ cì jīn ]

基本释义

引述故事古义以讽刺今事。

详细释义

【解释】:引述故事古义以讽刺今事。

【出自】:明·杨慎《升庵诗话》卷六:“援古刺今,箴戒得失,谓之箴。”《天讨·豕韦之裔〈普告汉人〉》:“述怀咏史,不过词人之习态,不可以为援古刺今。”

出 处

明·杨慎《升庵诗话》卷六:“援古刺今,箴戒得失,谓之箴。”《天讨·豕韦之裔〈普告汉人〉》:“述怀咏史,不过词人之习态,不可以为援古刺今。”

成语接龙

今是昨非非分之想想入非非非同寻常常年累月月缺花残残冬腊月月圆花好好为人师师出有名名我固当当头棒喝喝西北风风雷之变变化不穷穷理尽性性急口快快刀斩麻麻姑献寿寿元无量量才录用用智铺谋谋为不轨轨物范世世异时移移风易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妙好辞辞微旨远远谋深算算无遗策策马飞舆舆论哗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诵一时时日曷丧丧天害理理正词直直入公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二二八女郎郎才女貌貌合神离离奇古怪怪雨盲风风起云布布衣粝食食不充饥饥渴交攻攻无不克克嗣良裘裘马清狂狂蜂浪蝶蝶化庄生生死予夺夺眶而出出何典记记功忘过过化存神神湛骨寒寒风刺骨骨寒毛竖竖起脊梁梁孟相敬敬时爱日日炙风吹吹网欲满满坑满谷谷马砺兵兵凶战危危言正色色丝虀臼臼头深目目使颐令令人发指

英文翻译

Aid the past and enlighten the pres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