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妙好辞 [ jué miào hǎo cí ]

基本释义

辞:同“词”,文辞。用以指极其美妙的文辞。

详细释义

【解释】:辞:同“词”,文辞。用以指极其美妙的文辞。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捷悟》:“黄绢,色丝也,于字为绝。幼妇,少女也,于字为妙。外孙,女子也,于字为好。蒱臼,受辛也,于字为辞。所谓绝妙好辞也。”

【示例】:文人笔端有口,能就现前真景,抒写成篇,即是~。 ◎清·许印芳《与李生论诗》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捷悟》:“魏武尝过曹娥碑下;杨修从。碑背上见题作‘黄绢幼妇;外孙齑臼’八字……(杨)修曰:‘黄绢;色丝也;于字为绝;幼妇;少女也;于字为妙;外孙;女子也;于字为好。齑臼;受辛也;于字为辞。所谓绝妙好辞也。’”

例 句

这首小诗不仅构思精巧,而且立意新颖,确是一首~。

成语接龙

辞尊居卑卑不足道道长论短短刀直入入文出武武偃文修修心养性性急口快快人快事事倍功半半吞半吐吐丝自缚缚舌交唇唇齿之邦邦家之光光可鉴人人取我与与民同乐乐天知命命里注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犬马力力殚财竭竭尽全力力学笃行行不胜衣衣食住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后失言言类悬河河清三日日新月着着手成春春风夏雨雨零星乱乱世英雄雄鸡断尾尾生抱柱柱小倾大大谬不然然荻读书书香门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龙活现现钟不打打狗看主主少国疑疑邻盗斧斧钺之诛诛故贳误误作非为为裘为箕箕山之风风车雨马马革裹尸尸利素餐餐霞饮景景星庆云云布雨润润屋润身身轻言微微过细故故伎重演演武修文文理俱惬惬心贵当当务始终终而复始始终如一一笔勾销销声避影影形不离离乡别土土龙沐猴

英文翻译

exquisite wri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