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勾销 [ yī bǐ gōu xiāo ]

基本释义

把账一笔抹去,比喻把一切完全取消。

详细释义

【解释】:把账一笔抹掉。比喻把一切全部取消。

【出自】:宋·朱熹《五朝名臣言行录》卷七:“公取班簿,视不才监司,每见一人姓名,一笔勾之。”

【示例】:如有班部监司,不才官吏,~,永不叙用。 ◎元·无名氏《延安府》第二折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指帐务等

出 处

宋·朱熹《五朝名臣言行录》第七卷:“公取班簿;视不才监司;每见一人姓名;一笔勾之。”

例 句

过去的事就~了吧,让我们重新做一对好朋友。

近义词

一笔抹杀,一了百了,一笔勾消

反义词

一挥而就

成语接龙

销声匿影影形不离离析涣奔奔走钻营营营逐逐逐近弃远远交近攻攻城略地地动山摧摧枯振朽朽木粪墙墙花路草草木俱朽朽索驭马马龙车水水底捞月月落星沈沈鱼落雁雁过拔毛毛发耸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经送宝宝山空回回黄转绿绿叶成阴阴谋诡计计然之策策名就列列鼎而食食不求甘甘井先竭竭诚尽节节威反文文不对题题名道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同小可可泣可歌歌舞升平平起平坐坐卧不宁宁折不弯弯弓饮羽羽翼已成成一家言言听事行行家里手手泽之遗遗落世事事以密成成名成家家常便饭饭牛屠狗狗偷鼠窃窃玉偷香香车宝马马上房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气吞声声色狗马马捉老鼠鼠雀之牙牙牙学语语长心重重足累息息交绝游游移不定定倾扶危危机四伏伏地圣人人之常情情不自禁禁暴诛乱乱七八遭遭家不造造次行事

英文翻译

write off at one stro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