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然之策 [ jì rán zhī cè ]

基本释义

泛指生财致富之道。

详细释义

【解释】:泛指生财致富之道。

【出自】:相传越王勾践困于会稽之上,用计然之策,修之十年而国富;范蠡既雪会稽之耻,用计然之策于家而富至巨万。所谓计然之策,主要指“六岁穰六岁旱”的农业循环学说,农末俱利的平籴论,以及物价观测、贵出贱取等经商致富的“积着之理”。

出 处

相传越王勾践困于会稽之上,用计然之策,修之十年而国富;范蠡既雪会稽之耻,用计然之策于家而富至巨万。所谓计然之策,主要指“六岁穰六岁旱”的农业循环学说,农末俱利的平籴论,以及物价观测、贵出贱取等经商致富的“积着之理”。

成语接龙

策名委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垂青史史不绝书书声朗朗朗目疏眉眉头眼脑脑满肠肥肥马轻裘裘马轻狂狂风恶浪浪蘂浮花花辰月夕夕阳西下下愚不移移根接叶叶落知秋秋色宜人人人自危危言危行行者让路路柳墙花花街柳市市无二价价增一顾顾盼生辉辉光日新新婚燕尔尔汝之交交头互耳耳满鼻满满天星斗斗方名士士饱马腾腾蛟起凤凤舞龙蟠蟠龙踞虎虎踞鲸吞吞声饮泣泣血捶膺膺箓受图图穷匕见见素抱朴朴斫之材材大难用用寒远寒寒泉之思思妇病母母以子贵贵远贱近近火先焦焦唇干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昏菽麦麦秀两岐岐出岐入入木三分分宵达曙曙后星孤孤立寡与与世沈浮浮而不实实事求是是古非今今愁古恨恨相知晚晚食当肉肉飞眉舞舞文弄法法脉准绳绳其祖武武断专横横草之功

英文翻译

A 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