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了百了 [ yī liǎo bǎi liǎo ]

基本释义

主要的事情了结了,其余有关的事情也就跟着了结了。

详细释义

【解释】:了:了结,解决。把一件主要的事情了结以后,其余有关的事情也跟着了结。

【出自】:《朱子语类》卷八:“有资质甚高者,一了一切了,即不须节节用工也。”

【示例】:非但扣押,依我之见,立刻把他杀了,~。 ◎曹禺《王昭君》第三幕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用于消极方面

出 处

明·王守仁《传习录》:“良知无前后;只知得现在的几;便是一了百了。”

例 句

这项工程如果能在年底竣工,今年的工作任务就~。

近义词

一笔勾销,功德圆满,一了百当,寿终正寝,一劳永逸

反义词

不了了之,依然如故,没完没了

成语接龙

了不可见见利忘义义正词严严霜烈日日短心长长篇大论论今说古古往今来来者不善善罢罢休休明盛世世扰俗乱乱作胡为为小失大大摇大摆摆袖却金金石为开开诚布公公私两便便辞巧说说短道长长嘘短叹叹为观止止于至善善始令终终天之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光鳞鳞鳞集仰流流年似水水月镜花花貌蓬心心照神交交詈聚唾唾面自干干戈载戢戢鳞潜翼翼翼小心心力衰竭竭泽而渔渔翁得利利惹名牵牵引附会会家不忙忙中有失失张失致致远任重重金兼紫紫绶金章章甫荐履履薄临深深信不疑疑行无成成败论人人欲横流流血漂卤卤莽灭裂裂裳裹膝膝语蛇行行思坐忆忆苦思甜甜嘴蜜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金铄石石赤不夺夺席谈经经济之才才高意广广文先生生面别开开源节流流落他乡乡利倍义义形于色色胆迷天天下无敌敌惠敌怨

相关谜语

1.101了(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all troubles end when the main trouble ends; death ends all one's troub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