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若指掌 [ liǎo ruò zhǐ zhǎng ]

基本释义

了:明白;指掌:指着手掌。形容对事物了解得非常清楚,象把东西放在手掌里给人家看一样。

详细释义

【解释】:了:明白;指掌:指着手掌。形容对事物了解得非常清楚,象把东西放在手掌里给人家看一样。

【出自】:《论语·八佾》:“或问禘之说。子曰:‘不知也;知其说者之于天下也,其如示诸斯乎!’指其掌。”何晏集解引包咸曰:“孔子谓或人言知禘礼之说者,于天下之事,如指示掌中之物,言其易了。”

【示例】:仅二百数十言,而词家源流派别,~。 ◎清·况周颐《惠风词话续篇》卷一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指十分清楚

出 处

《论语·八佾》:“或问禘之说。子曰:‘不知也;知其说者之于天下也,其如示诸斯乎!’指其掌。”何晏集解引包咸曰:“孔子谓或人言知禘礼之说者,于天下之事,如指示掌中之物,言其易了。”

近义词

了如指掌,一目了然

成语接龙

掌上观纹纹风不动动不失时时隐时见见机而作作奸犯罪罪恶贯盈盈盈秋水水火之中中冓之言言十妄九九合一匡匡衡凿壁壁垒森严严家饿隶隶首之学学富才高高世骇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千金金钗十二二缶锺惑惑世盗名名垂后世世外桃源源源不绝绝裾而去去危就安安如盘石石火光阴阴凝冰坚坚如磐石石泐海枯枯本竭源源头活水水泄不通通儒达识识时通变变危为安安堵如故故技重演演武修文文理不通通今达古古肥今瘠瘠牛偾豚豚蹄穰田田畯野老老死牖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眼眼疾手快快心遂意意在笔先先自隗始始末原由由此及彼彼弃我取取辖投井井蛙醯鸡鸡头鱼刺刺虎持鹬鹬蚌相持持满戒盈盈则必亏亏心短行行不逾方方底圆盖盖棺论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复旧物物归原主主情造意

英文翻译

see 了如指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