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身达命 [ liǎo shēn dá mìng ]

基本释义

佛家用语,意思是对一生命运归宿看得开,无牵挂,超凡出世。亦指安身的地方。

详细释义

【解释】:佛家用语,意思是对一生命运归宿看得开,无牵挂,超凡出世。亦指安身的地方。

【出自】:元·石君宝《李亚仙花酒曲江池》第三折:“人问道亚仙的今生今世,则俺那郑元和可甚麽了身达命。”

【示例】:数载之前,已知鲁智深是个~之人。 ◎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九十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指了悟人生,通达事理

出 处

元·石君宝《李亚仙花酒曲江池》第三折:“人问道亚仙的今生今世,则俺那郑元和可甚麽了身达命。”

近义词

安身立命

成语接龙

命世之才才华横溢溢美之语语近指远远年近日日中必彗彗泛画涂涂歌里抃抃风舞润润屋润身身退功成成双作对对景挂画画栋雕梁梁上君子子为父隐隐鳞戢羽羽毛丰满满城风雨雨凑云集集思广益益谦亏盈盈科后进进退无路路人皆知知恩报恩恩将仇报报仇雪恨恨海难填填街塞巷巷议街谈谈笑自若若崩厥角角巾东路路不拾遗遗风余泽泽吻磨牙牙白口清清风朗月月满则亏亏心短行行不从径径一周三三豕涉河河清社鸣鸣金收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崩地裂裂石穿云云屯蚁聚聚精会神神差鬼使使臂使指指鸡骂狗狗行狼心心慈面软软谈丽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栉字比比物此志志高气扬扬扬得意意出望外外柔内刚刚直不阿阿谀逢迎迎神赛会会道能说说黄道黑黑天白日日夜兼程程序动作作金石声声色货利利绾名牵牵经引礼礼先壹饭

英文翻译

Get your life d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