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豕涉河 [ sān shǐ shè hé ]

基本释义

比喻文字传写或刊印讹误。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文字传写或刊印讹误。

【出自】:《吕氏春秋·察传》:“子夏之晋,过卫,有读史记者曰:‘晋师三豕涉河。’子夏曰:‘非也,是己亥也。夫己与三相近,豕与亥相似。’至于晋而问之,则曰晋师己亥涉河也。”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含贬义

出 处

《吕氏春秋·察传》:“子夏之晋,过卫,有读史记者曰:‘晋师三豕涉河。’子夏曰:‘非也,是己亥也。夫己与三相近,豕与亥相似。’至于晋而问之,则曰晋师己亥涉河也。”

近义词

三豕渡河

成语接龙

河鱼腹疾疾如旋踵踵决肘见见小暗大大摇大摆摆袖却金金门绣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死未卜卜夜卜昼昼伏夜行行不苟合合胆同心心头鹿撞撞头搕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面相覩覩着知微微过细故故家乔木木朽蛀生生而知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火风灯灯火万家家至人说说是道非非分之想想望丰采采风问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软花柔柔肤弱体体规画圆圆木警枕枕戈待敌敌众我寡寡闻少见见性成佛佛头著粪粪土不如如雷灌耳耳视目听听而不闻闻所不闻闻风而至至圣至明明明赫赫赫赫有名名不虚得得意洋洋洋洋自得得失成败败材伤锦锦绣前程程序动作作贼心虚虚骄恃气气吞牛斗斗鸡走狗狗党狐群群口铄金金桂飘香香轮宝骑骑扬州鹤鹤发松姿姿意妄为为丛驱雀雀屏中选选贤与能能征惯战战战兢兢兢兢干干干净利索索垢寻疵

英文翻译

printer 's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