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清海晏 [ hé qīng hǎi yàn ]

基本释义

也说海晏河清。黄河的水澄清,大海风平浪静。用以比喻天下太平。唐郑锡《日中有王字赋》:“河清海晏,时和岁丰。” 河:黄河。晏:平静。

详细释义

【解释】:河:黄河;晏:平静。黄河水清了,大海没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出自】:唐·郑锡《日中有王子赋》:“河清海晏,时和岁丰。”

【示例】:诚所谓~,太平之世界也。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九十回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比喻天下太平

出 处

唐·顾况《八月五日歌》:“率土普天无不乐,河清海晏穷寥廓。”

例 句

诚所谓~,太平之世界也。

近义词

太平盛世,天下太平,海晏河澄,国泰民安,风平浪静,河清海宴,刀枪入库

反义词

兵荒马乱,鸡犬不宁,海水群飞,刀光剑影,炮火连天

成语接龙

晏开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步登天天下无敌敌力角气气贯长虹虹销雨霁霁月光风风驰云卷卷甲束兵兵不逼好好梦不长长谈阔论论功行赏赏罚不明明扬侧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打风吹吹毛求瑕瑕瑜互见见神见鬼鬼出神入入国问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头金尽尽入彀中中馈乏人人亡家破破崖绝角角户分门门生故旧旧地重游游云惊龙龙伸蠖屈屈艳班香香火因缘缘悭分浅浅见寡闻闻过则喜喜不自禁禁中颇牧牧豕听经经帮纬国国难当头头破血出出言吐气气壮河山山清水秀秀外惠中中庸之道道同契合合胆同心心如坚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不返顾顾而言他他乡故知知往鉴今今夕何夕夕惕若厉厉兵粟马马鹿异形形单影双双凫一雁雁杳鱼沉沉着痛快快心满志志大才疏疏财尚气气血方刚刚克消亡亡不旋跬跬步千里

英文翻译

the world is at peace (idiom); the Yellow River is clear and the sea is calm